研究院动态
省疾控中心专家组到校调研指导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年02月27日 19:07 来源: 作者: 最后编辑:

为进一步配合做好全省各类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工作,深入了解各地各类学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提供业务咨询,技术指导及风险评估信息,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现场工作组于近日分别前往各地市开展调研。2月27日,由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彭志强、深圳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梅树江、深圳市南山区疾控中心传染科主任戴传文、广东省疾控中心科长陈俊斌组成的专家组一行4人到校,党委书记、校长杨欣斌,副书记王慧陪同调研。

座谈会在明德楼109会议室举行。

座谈会在明德楼109会议室举行,党政办、宣传部、学生处、后基处、医务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杨欣斌首先从扎实开展组织管理和制度建设、有效推进疫情管理和控制工作、确保重点环节和场所的防疫工作万无一失、多途径开展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四大方面汇报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特别梳理了学校通过网络工具进行高效准确数据收集、开展“一对一”联系实现重点人群服务全覆盖、开展流量补贴和生活慰问送出学校关怀、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为师生鼓劲、开展物资捐赠彰显深职大爱等特色做法。针对学校目前面临的统计任务繁重、隔离防护用品采购困难,外包服务企业用工成本压力大等实际困难,杨欣斌也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校在疫情防控方面的积极努力和出色成绩。

随后,专家组实地查看了留仙洞校区、官龙山校区医务室和西丽湖校区柳园餐厅,详细了解了学校防控物资的准备,发热分诊区及集中医学观察区的设置;针对疑似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上报及处置流程,学生复课后日常住宿、上课、用餐的管理预案等防疫难点,与相关人员进行了讨论和分析,就存在困难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与建议。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校在疫情防控方面的积极努力和出色成绩,特别赞许学校“网格化”管理和食堂分区用餐的特色举措,并提出要充分认识到学校复课后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做好预案,细化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到人。一要严防输入,把好排查关,复课前对全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进行精确摸排,真实掌握返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外出旅行情况、新冠肺炎疫区接触情况等信息;二要严格遵照执行省市各级管理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规范和操作指引,引导师生分层、分区域、分批次返校,复课后分区域、分时段、分班级做好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每一位同学与其他同学、教师的接触机会和范围;三要形成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按照“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模式,严把流行病学调查关,理清传播链条,准确掌握疑似病例行动轨迹,核准密切接触者,快速研判并跟进处置;四要加强宣传,强化舆论引导手段,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增强师生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形成众志成城,共同防疫的良好局面。

杨欣斌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专业指导表达诚挚感谢,表示学校后续将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工作机制和相关预案,加强对疫情的形势研判,补缺补漏、补齐短板,特别在一些细节上要抓实抓细,全员动员,全面排查,全方面管控,全天候在线,保证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万无一失。

(宣传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