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营商环境法治研究中心

首页 > 科研团队 > 营商环境法治研究中心

一、研究所或中心负责人情况

研究所或中心名称

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法治研究中心

负责人姓名

王瑜

性 别

出生年月

1981.08

职称

讲师

职务

专业主任

最后学历及学位

法学博士

研究专长

民商法

联系电话

/

最后学历授予学校

华中师范大学

所在学院或单位

经济学院法律事务专业

主要经历

2021.10-至今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法律事务专业,专业主任

2017.07-至今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法律事务专业,专任教师,班主任,法律教师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

2010.11-2017.07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化生学院,综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科员

2006.07-2010.11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华侨城校区,学工办,副主任科员

主要学术及社会兼职

海南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教计划亚非研究与培训中心,兼职研究员

广东省深圳市前海公证处,法律事务顾问

深圳市溯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公司风险防控咨询法律专家

二、研究所或中心负责人研究基础

1.主持或参与研究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1

突破与创新:深圳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路径研究(深圳市社科规划课题)

2

先行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背景下深圳商事主体监管法律制度创新研究(深圳市社科规划课题)

3

先行示范区高职创新型法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改革与实践探索(深圳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4

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标准体系开发研究(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重点课题)

5

资本认缴登记制下《公司法》适用难点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课题)

6

公司经营决策法律风险咨询服务

7

公司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及合同修订咨询服务

8

提升大学生网络素养的长效机制研究

9

以学生成长成才为视角的大学生法律素质培养机制研究

10

高职农林类专业顶岗实习教学模式研究

11

《经济法理论与实务》项目化课程

12

《经济法理论与实务》金课建设

13

《经济法理论与实务》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

14

2019年度学术著作出版资助项目二等资助

15

“三权分置”下土地股份合作法律制度的构建

16

新型司法辅助人员VR虚拟仿真实训基地

17

校企协同育人模式下法律人才培养机制研究

18

文化素质教育背景下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维度构建

2.发表论文和论著

论文:

1.《董事勤勉义务在公司催缴出资中的适用》,论文,《社会科学家》(C刊),2020.09

2.《IT-based Knowledge,Adaptive Behavior and Service Performance Improvement,论文,Internatioal Journal of Intelligent Information Systems》(EI检索四类),2021.08

3.《论融资租赁出租人权利的民法保护》,论文,《西南民族大学学报》(C刊),2016.10

4.《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法律监管》,论文,《社会科学家》(C刊),2016.02

5.《现金分红制度的立法缺失、经验借鉴与内容重构》,论文,《证券市场导报》(C刊),2016.09

6.《马克思股份经济理论与国企股份制改革实践》,论文,《商业研究》(C刊),2005.03

7.《突破与创新:深圳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路径研究》,论文,《特区经济》,2019.05

8.《先行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背景下深圳商事主体监管法律制度创新研究》,论文,《特区经济》,2021.08

专著:

1.《土地股份合作法律制度研究》,独撰,25万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8月。

2.《人工智能法律基础》,参编,29万字,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21年8月。

  1. 获奖情况

项目名称

奖励名称

获奖时间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

二等奖

2021.12

全国中文信息处理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优秀

2020.11

论我国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制度的立法缺失与内容重构

二等奖

2014.11

2次教学质量测评优秀

优秀

2020、2021

3次考核优秀

优秀

2009-2021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师

优秀

2021.09

18-21年聘期考核优秀

优秀

2021.10

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

三等奖

2021.07

全国中文信息处理大赛

一等奖

2020.11

全国中文信息处理大赛

二等奖

2020.11

全国高职院校教师优秀学术论文评奖

三等奖

2013.08

2018-2019学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秘书职业技能赛项(高职组)

三等奖

2019.06

第四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决赛演讲比赛

三等奖

2019.11

第五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决赛演讲比赛

三等奖

2020.11

教育部组织的第六届全国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

二等奖

2009.11

教育部组织的第六届全国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

二等奖

2009.12

教育部组织的第五届全国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

三等奖

2008.09

政校共建法律职业辅助人才培养机制研究

教学成果三等奖

2019.05

政校共建卓越法律辅助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教学成果三等奖

2021.05

2019—2020学年教学质量测评优秀

优秀

2020.09

2020-2021学年教学质量测评优秀

优秀

2021.09

2019-2020学年考核优秀

优秀

2020.09

2020-2021学年考核优秀

优秀

2021.09

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优秀

2020.09

2007-2008学年度考核优秀

优秀

2008.09

2008-2009学年度《深职院快讯》优秀通讯员

优秀

2009.06

2013-2014学年度考核优秀

优秀

2014.09

4.其他成果

成果名称

成果类型

成果时间

排名

人工智能法律基础

教材

2021.08

参编

资本认缴登记制下《公司法》适用难点研究

国家社科结题研究报告

2021.1

2

先行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下深圳商事主体监管法律制度研究

深圳社科基金研究报告

2021.08

独立

突破与创新:深圳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路径研究

深圳社科基金研究报告

2019.08

独立

5.负责人拓展课题的条件

社会影响

负责人近年来围绕营商法治环境的构建,展开研究。主持课题16项,主持省市级8项,深圳社科基金课题2项,10万元以上横向课题2项,到账经费84.7余万元。重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1项,参与省级项目5项。论文2次获得湖北省商法年会二等奖。

社会资源

被聘为海南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被聘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教计划亚非研究与培训中心,兼职研究员;

被聘为广东省深圳市前海公证处,法律事务顾问;

被聘为深圳市溯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公司风险防控咨询法律专家;

被聘为WTO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法律、贸易研究会,会员。



三、研究所或中心建设思路

■建设定位

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健全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完善体制机制,提高我国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通过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

本研究中心将汇聚社会主义现行示范区数字经济发展优势、特区立法优势,发挥与深圳中院、深圳检察院、深圳市社科院等合作优势,开展数字法治领域的合作研究,夯实数字法学的理论基础,积极助力信息时代的中国司法体制改革,助力深圳营商环境优化,深化数据治理与智慧法治的研究,为粤港澳乃至全国营商环境中的数字法治建设提供“中国方案”。

■建设目标

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法治研究中心的建设围绕营商环境中面临的新问题,实现将目前分散与孤立的有关数字科技的法律研究统一于数字法学,用数字法学整合分领域的数字科技法律问题研究。

一是用于承担面向未来的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法治研究的时代使命,站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大潮上,让科技回答时代的问题,服务人类的发展,为世界人民造福。

二是重视数字经济营商环境优化问题研究的前瞻性。以数字法律、数字法治、数字法理为中心,以营商环境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以立法研究和对策研究为导向,聚焦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重点任务和重大决策部署,整合专家资源,拓展研究视野,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出针对性、前瞻性、创新性和战略性的对策和建议。

三是重视跨学科跨领域、理论实务双交叉的数字法治配置和协同创新。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法治研究所,契合数字法学融合力强的特点,将法理学、宪法学、民法学、刑法学、诉讼法、国际法等各学科学者共同发力,实现法学和其他学课的共建共享,构建起凝练数字法治真知、具有实践张力的法治理论体系,把研究所打造成深圳市政府数字法治决策“思想库”。

■研究方向

研究中心围绕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法治为中心,开展以下研究:数字经济中企业风险防控;平台治理与数字法治秩序;数字权属与治理;数字行为规则及体系;数字技术与智慧司法;人工智能应用与数字正义;数字化转型与信息权利;人工智能与知识产权保护。

■研究内容与实现路径

(一)举办高端论坛,打造研究平台

论坛是思维碰撞和智慧交流的主要载体,也是发掘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法治热点重点问题的重要窗口。本研究拟通过定期举办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法治高端论坛的方式,打造深圳地区富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学术名片。论坛的参与对象为高校学者、金融机构、数字交易所、法院、检察院的代表,搭建政校企深度融合的交流平台。

(二)设立学术委员会,孵化高质量成果

聘请国内外数字经济法治领域、营商法制的专家学者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

学术委员会对研究所成员提交的研究成果进行研判,通过联合组织申报国家级和省部级、市级课题,出版和发表相关学术成果。

一是注重聚焦数字生态营商环境法治转型问题。进行企业风险防控、平台治理与数字法治秩序、数字权属与治理、数字行为规则及体系、数字技术与智慧司法、人工智能应用与数字正义、数字化转型与信息权利保护。

二是注重聚焦数字生态营商环境改革实证问题。聚焦省内乃至国内国际的营商环境改革、数据治理成效、个人信息保护改革、数字金融新业态监管等相关营商环境建设和国际金融等热点重点问题,打破法学学科限制,开展具有中国视野、深圳特色的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法治建设研究。

(三)产学研用融合,优化服务功能

研究中心将组织数字经济法治系列调研,每年发布《数字经济法治报告(蓝皮书)》和《数字经济十大法治事件》,建立良好有效的智政互动体系。一是提升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法治研究中心与政府、实务部门和社会公众的融合力。中心研究人员应多通过授课、参加会议等方式参与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法治学术圈的交流与互动,向社会公众全面、及时、准确地宣传研究所的研究成果,增强研究中心研究的社会服务功能。二是增强研究中心研究的独立性。研究内容、研究组织的独立性,能够向决策机关提高咨询服务的质量和价值。三是适时借助外部第三方力量,出版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法治白皮书。借助外部第三方力量,如深圳社科院等,为成果的出版提供科技支撑。

四、研究所或中心团队

1.团队成员

序号

姓名

研究所职务

学历

职称

部门

1

王莹

首席专家

博士

教授

经济学院

2

夏林华

副所长

博士

副教授

经济学院

3

黄牡丹

研究员

博士

副教授

马克主义学院

4

龙在飞

研究员

博士

讲师

经济学院

5

张弋曦

研究员

博士

讲师

经济学院

6

梁颀颀

研究员

博士

讲师

经济学院

7

曲超彦

研究员

博士

讲师

经济学院

8

赵思宇

研究员

博士

讲师

经济学院

9

庞璐

研究员

硕士

讲师

霍夫曼研究中心

2.团队优势

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为经济学院院长,主持广东省新型智库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财税法治化研究中心,主持各级科研项目23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软科学计划、教育部博士点基金4项;横向课题13项,总到账经费260万元。公开发表各级各类学术论文30篇,出版专著《法律人工智能基础》,参编《知识产权法》《科技法》等教材。能够指导研究中心的建设,进行学术指导、为研究中心开展调研、学术论文撰写创造条件。研究中心负责人,近年来围绕营商法治环境进行研究,主持深圳市社科基金项目2项,参与国家社科1项,均结题。主持横向课题2项。长期从事民商经济法学研究,研究领域涉及企业公司法律制度、土地法律制度等,具有法学、经济学、管理学交叉学科的研究基础与大量前期研究成果。

研究中心研究员来自经济学院及霍夫曼研究中心,涵盖法学、经济学、管理学学科优势,拥有博士学位9人,年富力胜,富有创新性。成员主要从事经济法治、公司风险防控、人工智能、大数据法律实务等相关教学和科研工作,积累了相当丰富的学术成果。

研究中心依托的法律事务专业正在筹划建立国家级政法科技化平台,近年来在专业人工智能转型中取得优异成果,被评为AI转型特色专业。建立了深圳市发改委全国首个人工智能法律实训中心。研究中心将依托国家创新平台、专业数字转型契机,开展高端专家论坛,将研究中心建设成营商法治科技人才汇集的高地,从而能够完成一篇数字经济下法律专业人才需求报告,并在中国职教学会说专业上会议上进行展示,形成示范效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