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经济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

首页 > 科研团队 > 经济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

一、研究所或中心负责人情况

研究所或中心名称

经济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

负责人姓名

裴茜

性 别

出生年月

1989年7月

职称

讲师

职务

专任教师

最后学历及学位

博士

研究专长

经济学

联系电话

/

最后学历授予学校

中山大学

所在学院或单位

商务外语学院

主要经历

2019.07-至今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商务外语学院 专业教师;深圳市数字贸易研究院 主要成员;

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经济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2018.07-2019.06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经济学院 专业教师,专业主任 助理;

2017.07-2018.05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经济学院 专业教师,兼学生工作。

主要学术及社会兼职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6篇,其中JCR、SSCI核心、CSSCI核心库6篇,入选中国人大复印资料数据库、深圳市年度学会论文,多次获得年度论文奖;合作出版书著10部,入选深圳市学派丛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丛书,获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术著作二等奖;主持和重点参与的国家级、省市级项目34项,获得市长批示。主要社会兼职有:厦门大学(深圳)研究院特聘老师、深圳大学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江西省委驻深圳市工作委员会委员、深圳智库联盟专家、东莞市人才交流中心特聘专家、智慧财税研究院专家导师、深圳市通拓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写手科技等多家企业特聘专家。

二、研究所或中心负责人研究基础

1.主持或参与研究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1

广东区域系统性金融风险测度与防控研究(2018GWQNCX151)

省教育厅科研平台和项目(青年创新人才项目)

2

产业协同背景下深圳高职教育人才培养体系适配性研究(zdfz20020) (深圳市教育科学规划2020年度重点课题)

3

深圳市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工作的效率测评研究项目

4

深圳市企业服务需求调研

5

前海社会事业建设与产业促进研究(前海管理局年度重点项目)

6

中通道开通对航城街道多层面影响与对策研究(市级横向项目)

7

外贸对龙岗区工业发展促进作用的量化研究

8

深圳市盐田区深化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研究

9

深圳市盐田区财税情况及结构变化趋势研究

10

深圳高职教育专业与产业发展契合度模型研究

(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重点项目)

11

跨境电商营销实务-校级金课项目

12

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深港金融创新研究

(校级年度青年创新项目)

13

电子商务环境下国际营销渠道的研究

(校级重点教研项目)

14

高职院校孵化器商业模式创新和风险控制

(校级教育专项项目)

15

“大数据”对跨境电商未来发展的研究

16

深圳赛格国际电子城发展规划

17

基于Forward-looking与Back-looking相结合的投资组合管理

18

基于金融网络与异质性的银行系统性风险度量及管理

19

创新创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创业意识与商机识别

(教育部职教司专项项目)

20

企业参与现代职业教育集体行动困境研究

(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21

深圳市跨境电商人才培育项目

(市年度专项横向项目)

22

深圳市2018年职业教育校外公共实训基地项目

(市教育局校外实训基地项目)

23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研究

(市社科联庆改革开放40周年专项项目)

24

“十三五”时期深港合作前瞻性研究

25

福田区以党建引领和平县精准扶贫研究

(市级横向项目)

26

马田街道产业规划研究课题

27

中美贸易战背景下深圳建设世界级科创中心的路径与对策

28

党建引领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深圳模式”

研究

29

政治关联对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影响研究

30

广东重构“开放型经济”政策体系研究

31

深圳创新驱动发展研究

32

深圳专业孵化器商业模式创新的实证研究

33

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与发展机制对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研究

34

宝安区工商经济类社会组织的发展与创新

35

广西省玉林市旅游业发展“十二五”规划

2.发表论文和论著

发表论文:

[1]Hedging Crash Risk In Optimal Portfolio Selection.2020.07.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ISSN 0378-4266).JCRⅡ区、SSCI核心库.

[2] 中国股票市场金融传染及渠道——基于行业数据的实证研究.2019.03.管理科学学报

(ISSN:1007-9807).CSSCI(核心库).

[3] 深圳数字经济产业协同与人才需求分析.2021.08.教学与研究(ISSN:0257-2826).CSSCI(核心库).

[4] 深圳物流企业对政府企业服务使用情况调研与分析.2020.05.中国人大复印资料数据库/物流技术(ISSN:1005-152X). 2020年度优秀论文二等奖.

[5]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开放性研究.2019.06.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ISSN:1672-0318).Caj-cd规范获奖期刊.

[6] 中国企业资产证券化投资企业方法探讨与实践.2019.03.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ISSN:1672-0318).Caj-cd规范获奖期刊.

[7] 深圳40年核心经济动能的培育路径研究.1.2020.08.深圳社会科学(ISSN:1671-3575).市社科院庆贺深圳建区40周年专辑.

[8] 粤港澳大湾区的结构优化与产业协同.1.2020.06.商场现代化(ISSN:1006-3102).2004年北大核心;RCCCSE中国核心期刊.

[9] 深圳产业机构优化与区域协同.1.2020.05.现代营销(ISSN:1009-2994).社科类一级期刊,双十佳期刊.

[10]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需求情况调研分析.独撰.2020.08.特区经济(ISSN:1004-0714).2008年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来源期刊.

[11] 深圳民营企业促进技术创新研究.1.2019.09.市场周刊(ISSN:1008-4428).中国知网来源期刊.

[12] 深圳信息技术和服务企业对政务服务使用情况分析.1.2019.12.市场调查信息(ISSN:1000-8307).中国知网来源期刊.

[13] 对我国数字贸易发展的思考..通讯.2021.01.中国商论(ISSN:2096-0298).2008年版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来源期刊.

[14] 福田区对口帮扶和平县脱贫攻坚经验及对乡村振兴的启示.通讯.2021.09. 中国经济评论.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来源期刊.

[15] 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职“物流营销”课程思政设计与实践.通讯.2021.11.物流技术(ISSN:1005-152X).2021年度优秀论文二等奖.

[16] 前海改革开放与公共文化服务发展研究.通讯.2021.12.第十三届深圳学术年会.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17] 裴茜,朱书尚,Measurements of Financial Contagion: A Primary Review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Structural Break,Optimization and Control for Systems in the Big-Data Era: Theory and Application,2016(Elsevier).

[18] 裴茜、朱书尚,中国股票市场的行业特质性金融传染特征:基于网络模型的实证研究,2017,金融学季刊.

[19] 裴茜、魏达志,深港共建全球性文化创意中心的阶段与发展探索,港澳研究(国务院内刊),2012 年冬季号.

出版论著:

1、《深圳先行示范与核心动能再造》,2021,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研究》,2018,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3、《高端引领下的结构优化》,2017,广东经济出版社。

4、《跨境电商营销实务》,2017,中国商务出版社。

5、《深港都市圈内涵新构》,2016,北京:中国城市出版社出版。

6、《中国书画艺术的经济学视野》,2016,北京:中国书店。

7、《深港共建全球性文化创意中心研究》,2014,上海:东方出版中心。

8、《跨境电商营销实务》,2017,中国商务出版社出版社。

9、《国际营销实务》,2019,重庆大学出版社。

3.获奖情况

项目名称

奖励名称

获奖时间

2021年阿里巴巴GDT全球挑战赛

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领导小组

2021.12

2021年阿里巴巴GDT全球挑战赛

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领导小组

2021.12

2021年全国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广东省教育厅

2021.08

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

广东省教育厅

2019.09

第七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

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委会

2021.06

2020年广东省职业教育教案设计大赛

广东职业与成人教育学会

2020.07

深圳市第九届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

2019.11

2020年度优秀论文二等奖

中国物流生产力促进中心

2020.10

2021年度优秀论文二等奖

中国物流生产力促进中心

2021.10

2021年阿里巴巴GDT全球挑战赛

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领导小组

2021.12

第七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三队)

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2021.06

第七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二队)

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2021.06

深圳市第八届学派丛书市级出版资助

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2020.10

深圳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深圳市社科院

2019.11

2018-2021年度聘期考核优秀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2021.08

2018-2019年度教学质量测评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2019.09

2019-2020年度校级优秀教师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2020.07

2018-2019年度工作考核优秀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2019.08

2020-2021年度工作考核优秀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2021.08

2021年度校级教学成果奖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2021.04

4.其他成果

成果名称

成果类型

成果时间

排名

2020年智慧专家库专家导师

优秀奖

2020.07

独立

第三届共青团江西省委驻深圳市工作委员

优秀奖

2020.08

独立

企业特聘专家

优秀奖

2021.07

独立

智库专家导师

优秀奖

2021.07

独立

跨境电子商务师

合格

2017.11

独立

数据分析师LevelⅡ

合格

2018.07

独立

大数据分析师

合格

2019.09

独立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师中级

合格

2019.12

独立

效率分析师

合格

2020.06

独立

1+X跨境电商B2C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评员

合格

2021.08

独立

  1. 负责人拓展课题的条件

社会影响

著作入选深圳市社科联“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丛书”;《深圳先行示范与核心动能再造》入选深圳市第八届学派丛书,获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获深圳卫视、深圳图书馆采访报道,为淄博、东莞等市领导和三星集团公司高管开办“学习深圳经验模式”等主题讲座16场(超1000人)。

社会资源

担任第三届共青团江西省委驻深圳市工作委员,获共青团江西省委组织部表彰;担任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宝安区政府等单位评审专家,多次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为多家研究院和企业特聘专家导师,获得表彰;

三、研究所或中心建设思路

本研究所的建设定位与研究方向:

经济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下设的专职研究机构,拟聚焦产业发展规划及政策、营商环境、商事制度、企业管理等研究方向,积极为政府及企事业单位提供优质的决策咨询服务。

本研究所的建设目标:

本研究所的建设目标是打造深圳市经济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领域的高端智库,并在相关重点研究领域产生较为广泛的学术和社会影响,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深圳市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本研究在本三年聘期考核中聘期至少完成考核任务中三项。

本研究所的实现路径:

人员保障:本所研究团队目前共有9名研究人员,其中8名博士(2人具有博士后研究经历)、1名硕士,专业背景涵盖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教育学等多个学科,具有丰富的课题研究经验,且多人具有知名企业的实践经验。近年来,团队成员先后在《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Behaviour & Information Technology》、《Journal of Behavioral Finance》、《管理科学学报》、《财贸经济》、《金融学季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产业经济研究》等国内外权威及核心期刊公开发表论文60多篇,出版专著近10部,出版教材8部、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纵向课题20多项,并承担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横向课题30多项。

业界保障:本研究所在上一期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的业绩考评结果中,获得到账经费超400万的优异成绩,团队成员在纵向课题、横向课题和论文发表各领域频频获得捷报。在此考核期间,相信本团队成员可以继续发挥优势,再创佳绩。

 

四、研究所或中心团队

1.团队成员

序号

姓名

研究所职务

学历

职称

部门

1

朱荃

副所长

博士

副研究员

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2

刘红燕

组员

博士

教授

商务外语学院

3

李长生

组员

博士

副教授

经济学院

4

薛元飞

组员

博士

助理研究员

科研处

5

李亚昕

组员

博士

助理研究员

职教所

6

曾秀臻

组员

博士

讲师

创业学院

7

王栋

组员

博士

讲师

商务外语学院

8

杨帆

组员

博士在读

讲师

规划办

9

马晓文

组员

硕士

讲师

汽车学院

2.团队优势

本团队具有专业且丰富的项目研究经验,本所研究团队目前共有9名研究人员,其中8名博士(2人具有博士后研究经历)、1名硕士,团队实现“老中青”的黄金组合,团队成员先后在《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管理科学学报》、《财贸经济》、《金融学季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产业经济研究》等国内外权威及核心期刊公开发表论文60多篇,出版专著10部,出版教材8部,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纵向课题20多项,并承担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横向课题30多项。

朱荃博士副研究员,主持课题15项,发表论文16篇;

主持课题:

1.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新新贸易理论下政治关联对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影响机制研究》,2017.5,5万,已结题。

2.广东省教育厅基础研究重点项目《政治关联、融资约束与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研究》,2019.1,5万,在研。

3.博士后研究课题《商业银行资产证券化投资业务研究》,2018.8,已答辩出站。

4.招商银行投资银行部委托课题《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业务发展策略研究》,企业内部课题,2016.12,已结题。

5.招商银行战略客户部委托课题《商业银行与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合作策略研究》,企业内部课题,2017.5,已结题。

6.南沙开发集团委托课题《以“境内关外”形式开发南沙自贸区》, 2015.12,10万,已结题。

7.泛华保险集团委托课题《中国互助保险发展实践、问题与建议》,2016.5,20万,已结题。

8.光明区马田街道工委委托课题《马田街道产业规划研究课题开发》,2019.2,35万,已结题。

9.福田区驻和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小组委托课题《福田区以党建引领和平县精准扶贫研究》,2019.10,10万,在研。

10.深圳市人社局委托课题《职业教育、劳动力技能升级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研究》,2020.1,20万,在研。

11.深圳市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党建引领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深圳模式”研究——以福田区对口帮扶和平县为例》,2020.7,5万,在研。

发表论文:

1.朱荃、张天华. 生产率异质性、东道国市场条件与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J].《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报》, 2017(3):61-73. (获2017年深圳金融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2.朱荃、韩刚.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企业资产证券化热潮下的冷思考[J].《南方金融》,2019年第1期. (获2018年深圳金融学会优秀论文优秀奖).

3.朱荃、张天华. 政府规模与资源配置效率——基于异质性企业生产率的视角[J]. 《产业经济研究》, 2016(3):41-50.

4.朱荃、张天华. 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存在“生产率悖论”吗——基于上市工业企业的实证研究[J]. 《财贸经济》, 2015, 36(12):103-117.

5.朱荃. 教育支出、劳动力流动与地区经济增长[J]. 《广东行政学院学报》, 2016, 28(3):72-79.

6.朱荃、蔡武. 亚太经济新格局下的两岸经贸合作[J]. 《当代经济管理》, 2014, 36(2):56-62.

7.朱荃、蔡武. 两岸双边贸易互补性强弱及其性质的动态研究[J].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报》, 2014, 16(1):50-57.

8.陈广汉、朱荃. 两岸产业比较优势及互补性的动态研究:1995-2011[J]. 《亚太经济》, 2013(3):137-142.

9.蔡武、吴国兵、朱荃. 集聚空间外部性、城乡劳动力流动对收入差距的影响[J]. 《产业经济研究》, 2013(2):21-30.

10.韩刚、朱荃,大风起于青萍之末:投行业务引领商行对公业务转型[J]. 《中国银行业》,2016年第6期.

11.朱荃. 摩根大通投行业务发展经验与启示:1985~2016[J],《中国银行业》,录用排期.

12.朱荃.美国商行投行业务发展的五大秘诀与四大启示,《央行观察》,2017年6月.

13.朱荃. 实际利率与经济增长: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差异及解释,《深圳金融》,2018年3月.

14.朱荃、韩刚. 中国企业资产证券化定价可行方法探讨[J].《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年2月.

15.陈杰、朱荃. 城镇化发展应与就业增长、人口集聚相匹配.《领导参阅》,2012年;(获省领导批示).

16.陈杰、朱荃. 粤、苏两省固定资产投资比较研究.《领导参阅》,2013年。(获省领导批示).

阮艺华教授博士:主持完成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青年专项、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年度一类项目等10余项课题,在《中国高教研究》、《中国高等教育》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20余篇发表于CSSCI及中文核心期刊,合作出版学术著作6部、教材1部,学术专著《财政分权与教育发展》获深圳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刘红燕教授博士:国家级教学名师、广东省千人计划、深圳市地方领军人才、享受深圳市专项人才津贴,主持国家级、省级、市级各类项目27项,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教材7部,入选国家十三五教材,正在评选国家十四五教材。领衔专业获得广东省第一批广东省品牌专业建设并结题,申报省级、市级校外实训基地;开发第一批国家资料库、中国大学MOOC;获得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李亚昕博士:主持或参与课题:

1.2014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现代职业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项目编号:14JZD045)。

2.201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职业教育国家资格框架研究”(项目编号:13GDC023)。

发表论文:

1.李亚昕.论企业参与现代职业教育的治理结构选择——基于资产专用性模型的分析,《高教探索》2017年第1期.

2.肖凤翔,李亚昕.论企业参与现代职业教育治理的制度供给路径——基于交易费用的分析方法,《教育研究》2016年第8期.

3.李亚昕,张栋科.高等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能级管理新论,《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8年第1期.

4.肖凤翔,李亚昕.论企业参与现代职业教育的人力资本产权,《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7年第21期.

曾秀臻博士:主持或参与课题:

1.国家级职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资源库《创业痛点挖掘》课程项目负责人

发表论文:

1.Zeng, X.Z. (2017). A School-based Curriculum Development in Mainland China – from a Cultural Perspective. N.J; Proquest.

邓剑兰博士:主持或参与课题:独立完成包括《人民币加入SDR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投资机会分析》、《我国债券市场的开放现状、问题与前景》、《金融杠杆的测算、评价与讨论》、《特朗普减税的影响研究》等相关主题的系列研究。参与国家自科基金《现金持有量的决定与价值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制度约束下企业融资中的择时行为研究》、国家自科基金《市场折(溢)价与企业资本结构的决定及动态性研究》

发表论文:1.《中国企业资本结构动态调整的估计方法与蒙特卡洛模拟》2013年1月刊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杂志(第1期).

2.《资本结构调整速度的再检验—基于剔除机械效应的研究》2014年5月刊于《管理科学》杂志(第3期).

3.《上市公司现金股利受再融资监管政策的驱动吗》2014年8月刊于《山西财经大学学报》杂志(第8期).

4.《中国上市公司股利政策变化的原因分析:时间序列的视角》2014年11月刊于《金融经济学研究》杂志(第6期).

5.《控制大股东侵占与企业投融资决策研究》2015年9月刊于《管理科学》杂志(第5期).

6.《投资者情绪与企业投资决策:基于实物期权的动态模型与数值模拟研究》2015年12月刊于《管理学季刊》杂志(第4期).

7.《消极抑或积极的控制大股东及其投资决策》2016年3月刊于《投资研究》杂志(第3期).

8.《内外部人异质信念、控制权租金与企业的融资决策》2016年7月刊于《金融评论》杂志(第4期)。

马晓文硕士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