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电子商务大数据研究所

首页 > 科研团队 > 电子商务大数据研究所

一、研究所或中心负责人情况

研究所或中心名称

电子商务研究所

负责人姓名

汤英汉

性 别

出生年月

196710

职称

教授

职务


最后学历及学位

硕士研究生

研究专长

电子商务

联系电话

/

最后学历授予学校

西北大学

所在学院或单位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

主要经历

1.199407-200404,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

2.200404-现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主要学术及社会兼职

1.广东省信息化委员会专家;

2.深圳市财政委员会专家;

3.深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专家;

4.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专家;

5.深圳市商业局专家;

6.广东省导游考评员。

二、研究所或中心负责人研究基础

1.主持或参与研究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1

旅游景区服务质量提升公益讲座与培训

2

数字化运营(初、中、高级)X证书前期项目策划合同书

3

深耕共创2020美团酒店战略合作伙伴年度交流

4

宝安区首届红色旅游讲解员大赛

5

企业信息化与网络营销技术服务与咨询

2.发表论文和论著

[1]汤英汉,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及空间分异.经济地理,2015. 35(05):第9-14页.

[2]汤英汉,增长与震荡:中国互联网保险特征分析. 中国保险, 2015(03): 第16-19页.

[3]汤英汉,中国P2P网贷违约特征实证研究. 商业时代, 2014(32): 第90-92页.

[4]王赛芳与汤英汉,网络嵌入性对企业创新能力的影响研究. 特区经济, 2012(10): 第273-275页.

[5]汤英汉与王赛芳, 传统旅游与体验式旅游的比较研究. 黑龙江科技信息, 2009(03): 第111页.

[6]王赛芳,电子商务在我国区域经济增长中贡献的差异研究. 遵义师范学院学报, 2016. 18(04): 第56-60页.

[7]王赛芳,高职中外合作教学中教师的主体性探索——以“管理学原理”为例. 科教导刊(中旬刊), 2017(02): 第26-27页.

[8]王赛芳,我国电子商务融资产品及运行模式探析. 对外经贸事务, 2012(09): 第33-36页.

[9]王赛芳,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水平及空间分异研究. 农村金融研究, 2016(11): 第33-37页.

[10]汤英汉,企业虚拟化中的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价值工程, 2011. 30(25): 第112-113页.

[11]汤英汉与王赛芳,浅谈体验式消费与旅游服务方式的变革. 企业家天地下半月刊(理论版), 2007(06): 第220-221页.

[12]汤英汉与王赛芳,浅谈体验式消费与旅游服务方式的变革. 企业家天地下半月刊(理论版), 2007(06): 第220-221页.

[13]汤英汉刘国强,浅析下一代互联网对旅游电子商务的影响. 大众科技, 2005(06): 第43-44页.

[14]王赛芳,深圳旅游企业虚拟经营和管理问题研究. 消费导刊, 2009(19): 第14+229页.

[15]汤英汉,团购网站倒闭潮的原因探析. 电子商务, 2011(12): 第7-8页.

[16]汤英汉,王赛芳,基于经济人视角的社会诚信缺失的经济学分析. 生产力研究, 2012(03): 第28-29+82页.

[17]王赛芳,基于均值比较及T检验的我国网贷问题平台特征分析. 金融发展研究, 2016(09): 第78-83页.

[18]汤英汉,基于网络经济人假说的网络失信与治理研究. 征信, 2014. 32(04): 第50-53页.

[19]王赛芳,基于协整分析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影响因素研究.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16. 15(02): 第10-16页.

[20]汤英汉,基于资源快捷利用的虚拟企业形成的动力机制研究. 中国集体经济, 2011(25): 第83-84页.

[21]汤英汉,石强,精品课程建设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人力资源管理, 2010(01): 第81+83页.

[22]刘国强,汤英汉,旅游网站及旅游电子商务盈利模式研究. 特区经济, 2005(11): 第153-154页.

[23]王赛芳,平衡计分卡在商业银行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中的运用. 商场现代化, 2007(05): 第309-311页.

[23]论著《电子商务发展对广东产业优化效应》作者汤英汉、王赛芳。

3.获奖情况

项目名称

奖励名称

获奖时间

依托产业学院管理类专业数字化转型的路径探索与实践

教育成果奖

202201

依托产业学院管理类专业转型的路径探索与实践

教育成果奖

2021.12

浅谈体验式消费与旅游服务方式的变革

优秀论文二等奖

2009.10

4.负责人拓展课题的条件

社会影响

1.负责人担任广东省信息化委员会专家、深圳市财政委员会专家、深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专家、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专家、5.深圳市商业局专家、广东省导游考评员在业内具有一定的知名度,特别是一些专业委员的小组负责人,具有了解课题前期信息的能力。

2.负责人具有企业一线工作经验,在课题开发、企业沟通、课题研究的方面具有一定的实战经验。

3.负责人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

社会资源

1.负责人是许多专业委员会的成员能够较早地接触研究课题的前期机会;

2.负责人在行业内有一定的知名度,为企业和研究单位能够解决实际问题。

3.负责人具有跨专业的研究能力。能够为此也是政府解决复杂问题

三、研究所或中心建设思路

定位:电子商务研究所请你在深圳市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电子商务研究机构,对政府、企业和有关单位提供咨询、策划和研究服务。

目标:培养1-2名年轻的骨干教师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在研究领域突入电子商务未来的发展方向--数字化运营与管理。力争在新的领域里。做到知名度高,具有开辟和创新性的研究。你在深圳市,电子商务和数字化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研究方向和内容:坚持专业化的发展方向,在电子商务,大数据和数字化研究方面有所建树,有所成就。本研究所着力研究电子商务发展数字化运用,数字化管理以及大数据在企业管理决策和政府管理决策方面的作用。

实现路径:坚持人才培养,力争在研究领域带出1-2名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的年轻学者。通过老的专家传帮带,带动新的年轻人在相关领域有所建树,实现新老结合和交替。在研究领域,通过老专家企业、政府研究领域的接触,建立与企业、政府广泛的联系,开展课题合作和研究。在加强校外人才合作的同时,实现资源整合,实现校内资源和校外资源结合,研究所在引进校外人员,目的是拓宽研究所的研究课题的新路径,实现校企合作,争取到更多的合作和研究机会。

四、研究所或中心团队

1.团队成员

序号

姓名

研究所职务

学历

职称

部门

备注

1

张跃

待定

博士研究生


管理学院


2

秦固

待定

博士研究生

副教授

管理学院


3

王赛芳

待定

研究生

教授

经济学院


4

徐艳红

待定

本科

中级商务师

深圳市网飞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校外

5

洪培林

待定

研究生


深圳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有限公司

校外

2.团队优势

1.新老结合

团队2020年管理学新引进专才,是深圳市领军人才,具有海外和电子商务企业一线工作背景,主要从事电子商教学和研究工作,属于“新人”,目前团队主要是电子商务研究方面的专才,与其他团队明显不同的是团队研究方向专业,数字化成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方向。老队员二人,从事电子商务研究多年,以老带新,发挥专长,又具有敢闯的精神。

2.校内校外结合

电子商和大数据是目前企业最为实用的一门专业研究领域。目前该团队引进了电子商务专业人才2人,他们都多年在企业和行业具有丰富经验的实战型人才。与学校研究团队结合,实现优势互补,既有专业研究能力又有企业实战技能。

3.团队经验丰富

在研究方面,团队有2名博士,2名教授,2名企业管理和实战工作者。在研究领域中,积累了大量的工作经验,且在深圳市业内有一定的知名度,电子商务研究具有一定的经验一直从事相关的教学和研究公司。

4.研究基础较好,适应时代发展

电子商务研究所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以来最早的研究所之一,成立以来,紧跟时代发展,做了大量的相关研究。发表论文50余篇,专著两部,同时还承担了大量的政府和企业课题研究。随着计算机,新一代互联网,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的发展。电子商务向数字化演进,其研究团体也在正在从事向数字化方向跟踪突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