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科研团队

首页 > 科研团队

一、研究所或中心负责人情况

研究所或中心名称

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研究所

负责人姓名

刘敏

性 别

出生年月

1982.7

职称

教授

职务

专业

主任

最后学历及学位

博士

研究专长

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

联系电话

/

最后学历授予学校

中山大学

所在学院或单位

经济学院

主要经历

2006.9~2009.6,中山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获社会学博士学位;

2004.9~2006.6,武汉大学社会学系,获社会学硕士学位;

2000.9~2004.6,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获社会学学士学位;

2006.9~2009.6,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2009.6~至今,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主要学术及社会兼职

深圳市社会科学专家联谊会副秘书长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深圳市社会科学研究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

深圳市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

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评审专家

深圳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专家

福田区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评审专家

南山区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评审专家


二、研究所或中心负责人研究基础

1.主持或参与研究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1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20年后城市集中贫困问题及其精准治理研究”
2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社会资本导向型扶贫模式及其政策应用研究”
3 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课题“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研究”
4 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超大城市社区微治理的深圳模式创新研究”
5 深圳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产教融合视角的职业院校学生工匠精神培养模式研究”
6 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深圳率先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体系研究”
7 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深圳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研究”
8 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深圳率先建设普惠型社会福利制度战略研究”
9 深圳市民政局委托项目“深圳市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研究”
10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重点项目“后‘占中’时期香港社会运动变迁趋势及应对策略研究”
11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学科共建项目“高职大学生职业素养测评及其模块建构研究”
12 广东省级德育创新项目“高职学生职业素养训练的书院模式”

 2.发表论文和论著

一、发表的论文

1. 《丰裕社会的贫困问题及其治理:香港的经验与教训》,《社会政策研究》,2017(6),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工作》2018(4)全文转载

2. 《适度普惠理论视角下香港社会福利制度的经验与启示》,《澳门理工学报》,2014(3),人大复印资料《台、港、澳研究》2014(6)全文转载

3. 《丰裕社会的贫困:再论香港的贫困问题》,《兰州学刊》(核心),2011(6),《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1(12)全文转载

4. 《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的贫富差距问题—香港的经验启示》,《广西社会科学》(核心),2011(6),人大复印资料《台、港、澳研究》2011(5)全文转载

5. 《香港的贫困及救助:从理论到现实的探讨》,《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核心),2009(4),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工作》2009(11)全文转载

6. “国家+”治理:社区治理模式的新探索——以深圳为例》,《新视野》(核心),2017(2)。

7. 《社会资本导向型扶贫开发:以香港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为例》,《兰州学刊》(核心),2018(9)。

8. 《新时代加强职业素养教育的目标与路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核心),2021(16)。

9. 《如何破解职业素养教育“两张皮”》,《中国高校科技》(核心),2018(1)。

10. 《职业素养教育的缺失与路径》,《中国高校科技》(核心),2017(7)。

11.《香港社会运动的最新动向及其应对》,教育部《高校智库专刊》2016(29)。

12. 《贫困治理范式的转变》,《甘肃社会科学》(核心),2009(5)。

13. 《社会资本的建构:国家与社会互动的视角》,《理论与改革》(核心),2012(2)。

14. 《全面性表现、结构性成因和对策性建议:当代中国农民的弱势地位研究》,《浙江社会科学》(核心),2006(1)。

15. 《关于人力资本、社会资本与流动农民社会经济地位关系的研究》,《社会科学研究》(核心),2005(6)。

16. 《深圳社区治理的经验与启示》,《广东社会工作内参》,2015年11月。

17. 《普惠型社会福利建设的经验与问题——以广东、上海和北京为例》,《兰州学刊》(核心),2013(10)。

18. NGO与贫困治理:以香港为例》,《兰州学刊》(核心),2008(8)。

19. 《构建普惠型社会福利制度:误区与路径》,《广西社会科学》(核心),2014(3)。

20. 《志愿服务行政化问题研究—以广州F街志愿服务为例》,《理论导刊》(核心),2014(3)。

21. 《构建现代社会组织治理体制:创新社会治理的突破口》,《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3)。

22. 《深圳率先建设普惠型社会福利制度探讨》,《开放导报》(核心),2013(4)。

23. 《一核多元社区治理模式考察》,《开放导报》(核心),2014(5)。

24. 《社会资本导向型扶贫开发——香港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的经验》,《特区实践与理论》,2017(3)。

25. 《学术研究的精神》,《科技导报》(核心),2011(10)。

26. 《城市贫困治理范式的转变——多元化治理的视角》,《社会工作》,2011年第4期。

27. 《关于香港贫困若干问题的探讨》,《兰州学刊》(核心),2010(7)。

28. 《发挥“社会学的想象力”》,《科技导报》(核心),2013(14)。

29. 《科学的社会规范》,《科技导报》(核心),2014(20)。

30.  《社会资本与贫困治理—基于广州市F街的研究》,《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3)。

 

二、专著

1. 《社会资本导向型扶贫模式及其政策应用》,独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10月,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项目。

2. 《丰裕社会的贫困及其治理:香港的经验与启示》,独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7月,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项目。

3. 《适度普惠型社会福利制度——中国福利现代化探索》,独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4月。

4. 《社会资本与多元化贫困治理——来自逢街的研究》,独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8月。

5. 《香港贫困群体概况》、《香港贫困群体的社会救助系统》(分别为第一、六章,合计约3万字),参著,载刘祖云主编《弱势群体的社会支持:香港模式及其对内地的启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9月。

6. 《香港贫困群体及其社会救助》(第一章,约3.5万字),参著,载刘祖云主编《香港的弱势群体及其社会支持》,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6月。

 

 3.获奖情况

项目名称

奖励名称

获奖时间

《丰裕社会的新型贫困问题及其治理:香港的经验与启示》

2017年民政部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三等奖

2017.9

《广东率先构建普惠型社会福利制度研究》

广东省社科联社科年会论文二等奖

2013.12

《率先构建普惠型社会福利制度:建设民生广东的突破口》

广东省社会工作委员会社会建设征文三等奖

2014.1

4.负责人拓展课题的条件

社会影响

 

负责人长期从事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研究,参与和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民政部社会政策项目等10余项国家、省、市级课题研究,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4部,5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部专著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项目,在相关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先后兼任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深圳市社会科学专家联谊会副秘书长,入选深圳市“民生微实事”项目专家库专家、深圳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评审专家、深圳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专家。

社会资源

1.负责人主持过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课题,获得过民政部民政政策理论,与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建立了联系。

2.负责人曾担任深圳市社会科学专家联谊会副秘书长,与深圳市社科联建立了联系。

3.负责人多次与深圳市民政局合作承担课题,参与起草民政局有关文件,与深圳市民政局建立了合作关系。

4.负责人曾担任首批国家高端智库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与研究院的合作研究成果入选教育部《高校智库专刊》(高校智库研究顶级刊物,由教育部主办,每期刊发1篇成果,报中央领导参阅)。 


三、研究所或中心建设思路

一、建设定位与目标

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研究所主要致力于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的理论与应用研究,整合学校社会学、社会工作和公共事业管理研究领域一批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骨干学者,培育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研究创新团队,聚焦省部级以上重大科研项目和政府部门重大招标课题,力争经过3~5年左右的分步建设、迭代发展,建设成为在深圳具有较大影响力、在全国高职院校位居一流的社会治理和社会政策研究基地、新型智库。

在研究所3年建设期内,重点建设目标为:

1.省级科研团队培育。依托经济学院现有的社会治理创新校级科研创新团队,培育1个省级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领域的科研创新团队;

2.校级以上科研领军人才培养。依托研究所现有骨干研究力量,引进具有潜力的优秀青年学者,培育1~2名校级以上科研领军人才;

3.市级以上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孵化。加强与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深圳市民政局的合作,探索与深圳市民政局合作共建深圳市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在此基础上申报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特色民政智库。

4.标志性科研成果产出。重点在以下科研标志性成果方面取得突破,包括但不限于: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项以上;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或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项;出版1~2部高水平著作;在四类以上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2篇以上。

二、研究方向与内容

研究所力求应用性、前沿性和创新性,坚持理论研究、经验研究、政策研究并举,主要研究方向和内容包括社会治理、社会政策、社区治理、社会工作等领域的应用研究,为深圳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提供决策咨询。

研究所主攻方向的课题包括但不限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民政部招标课题、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深圳市有关政府部门招标课题(如深圳市民政局招标课题)等。

三、建设思路及举措

(一)科研成果提质计划

1.重大科研项目提质。瞄准学术研究前沿,整合团队优势力量,集中攻关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力争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民政部政策研究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等重大纵向科研项目中实现突破。

2.代表性成果提质。充分发挥科研团队的特色优势,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标志性研究成果,争取在省部级奖励科研成果、CSSCI核心论文、市级以上出版基金资助著作等方面取得突破。

(二)专业影响突破计划

1.行业影响力突破,积极参与民政部、省民政厅、市民政局等各级有关政府部门项目申报,加强与省市社会学学会、社会工作者协会等各级行业龙头机构的联系,争取在行业相关龙头机构兼任相关技术职务并产生较高影响力。

2.社会服务力突破。加强科研团队与深圳市有关政府部门、行业和龙头机构的联系,积极承担政府部门和行业机构的应用研究与咨询项目,强化服务决策咨询能力,提高科研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扩大学校有关专业研究的社会影响力,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三)科研团队培养计划

1.高水平团队培养。鼓励团队成员优势互补、协同攻关,充分激发科研团队创新活力,以高水平成果带动团队创新发展,培育1个省级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

2.科研骨干人才聚集。聚集一批学风扎实、富有活力、具有潜力的中青年学术骨干队伍,打造学术带头人的后备人才储备库,支持团队成员申报各类人才计划,引培1~2名校级以上科研领军人才。



四、研究所或中心团队

1.团队成员

序号

姓名

研究所职务

学历

职称

部门

1

李良进

副所长

硕士

副研究员

经济学院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

2

李媛媛

科研人员

博士

讲师

经济学院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

3

科研人员

硕士

副教授

经济学院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

4

袁广盛

科研人员

硕士

副教授

经济学院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

5

江明君

科研人员

博士

副教授

经济学院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

6

科研人员

博士

教授

经济学院法律事务专业

7

科研人员

在读博士

副研究员

发展规划办公室

8

寇建岭

科研人员

在读博士

讲师

发展规划办公室

9

曹天禄

科研人员

博士

教授

技术与职业教育研究所

 2.团队优势

1.研究方向好。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理论与政策研究的重点热点议题。研究所的研究主攻方向紧贴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潜力。

2.研究基础好。团队依托经济学院校级社会治理创新科研团队,围绕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研究方向取得了比较丰富的研究成果,共主持了省部级及以上项目10余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十余部,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10余项。

3.团队条件好。团队成员共有1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博士5人(另有在读博士2人),学历、职称、年龄结构较合理,绝大部分成员具有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专业背景,主要从事社会政策及社会治理有关领域的研究,具有充足的时间、便利的条件和良好的基础开展团队研究工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