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绿色与智慧建造工程研究中心

首页 > 科研团队 > 绿色与智慧建造工程研究中心

一、研究所或中心负责人情况

研究所或中心名称

绿色与智慧建造工程管理研究中心

负责人姓名

王群

性 别

出生年月

1969.07

职称

教授

职务

副院长

最后学历及学位

博士研究生/博士

研究专长

工程管理

联系电话

/

最后学历授予学校

清华大学

所在学院或单位

建筑工程学院

主要经历

 

 

1994-1999 汕头大学建筑工程系任教,承担建筑施工、建筑工程概预算、工程合同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并先后兼职任施工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职务。

1999-至今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工作工程造价专业任教,先后担任工程造价专业主任、后勤基建处总工、建工学院副院长。

 

主要学术及社会兼职

2020年至今,担任深圳市绿色建造协会监事、技术专家;

2000年至今,担任深圳市造价工程师协会常务理事、技术专家;

2005年至今,担任华夏工程咨询公司技术顾问;

2017年至今,担任广东省造价协会专家、教育委员会专家组成员;

2017年至今,担任粤港澳大湾区全过程工程咨询专家组专家。

 


二、研究所或中心负责人研究基础

1.主持或参与研究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1



深圳市建设工程施工机械台班定额编制

2

基于多智能体路径规划的装配式建筑施工过程部品部件协同优化原理与方法研


3


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经济指标分析


4


《深圳市装饰工程消耗量定额》编制

 2.发表论文和论著

[1]Qu'n WangThe Measurement model and its application of the green building life-cycle carbon emissionsApplied Mechanics and Materials(ISBN-13:978-3-03835 -259-4)EI

[2]王群等,《深圳市建设工程施工机械台班定额(2014)》,海天出版社(ISBN978-7-5507-1226-3)(主编,行业技术标准)

[3]钟文龙,王群,《深圳市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2016)》,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ISBN978-7-112-19727-9)(主编,行业技术标准)

[4]钟文龙,王群《深圳市装配式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2016)》,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ISBN978-7-112-20523-3)(主编,行业技术标准)

[5]匡萃浙,张勇军,王群*,邹舟诣奥.基于区域能源中心的居民电-热用能多目标优化[J].电力建设,2021,42(02):58-67.

[6] Cuizhe KuangQun Wang*Jianhua WanGuoxin LiBaoQiang Lv. Multi-energy Flow Regulation and Operation Method of Distribution Network Based on Smart City Energy Internet.2020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munications, Information System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 CISCE 2020

[7]《装饰工程消耗量定额》(SJG75-2020),中国计划出版社(统一书号:155182·0726)(主编,深圳市工程建设标准)

3.获奖情况

项目名称

奖励名称

获奖时间

数字赋能,动态迭代:智慧建造课程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与实践

教学成果奖

2021.12

4.其他成果

成果名称

成果类型

成果时间

排名

装饰工程计价软件

2021SR1340439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2021.09

1

 

三、研究所或中心建设思路

一、研究中心的建设定位本中心拟围绕绿色与智慧建造相关的科研研究,同时分析科研前沿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为相关专业的发展与课程建设提供指引,将科研与教学协同发展的研究平台作为本中心的建设定位。二、研究中心的建设目标1)按照城市与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要求,完成相应年度及建设期的考核指标;2)围绕绿色与智慧建造工程咨询研究中心的研究内容,争取加强与相关企业、政府机构以及行业协会的合作,提供技术咨询服务,扩大本中心在行业内的影响力,争取课题的到账金额达200万元以上;3)深化理论研究水平,依托本中心三项在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争取发表四类以上论文3篇;4)侧重本中心研究内容与课程教学的联系,注重学生素质培养,争取在教学成果奖、创业创新大赛等竞赛中取得突破,并结合科研前沿发展撰写相关专业发展的研究报告。三、研究方向及内容绿色与智慧建造工程研究中心依托项目负责人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并结合中心成员的已有研究基础,拟在建筑物的智慧建造方法、建筑碳排放、经济与环境影响评价三个方面开展相关研究。1)建筑物的智慧建造方法装配式建筑的智慧建造方法研究;建筑结构设计优化模式研究;智慧建造模式下BIM数据结构的重构。2)建筑碳排放建筑物生命周期碳排放测算模型研究;华南地区基础建材、装配式部品部件碳含量测算方法与模型分析。3)经济与环境影响评价建筑物全生命周期经济评价指标的测算模型研究;建筑废弃物回收利用的经济评价;城市与建筑的环境治理及影响评价方法。四、实现路径1.依托现有的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开展绿色智慧建造领域的科学前沿研究;2.依托现有的横向项目,加深并拓宽对外技术服务范围,争取引入新的技术服务项目,扩大本中心的影响力; 


四、研究所或中心团队

1.团队成员

序号

姓名

研究所职务

学历

职称

部门

1

姜成春

副主任

博士

教授

材料与环境学院

2

陈铁冰

副主任

博士

教授

建筑工程学院

3

武延坤

组员

博士

副授

建筑工程学院

4

覃珊珊

组员

博士

讲师

建筑工程学院

5

胡翱翔

组员

博士

讲师

建筑工程学院

6

杜璟

组员

博士

讲师

建筑工程学院

7

秦翠翠

组员

博士

讲师

建筑工程学院

8

徐淳

组员

硕士

副教授

建筑工程学院

9

叶玲

组员

硕士

副教授

建筑工程学院

2.团队优势


1. 中心成员素质高

绿色与智慧建造工程管理研究中心拥有团队成员10人,其中8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具有注册执业资格,团队成员在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方面均具有较深的涉猎,且团队成员专业背景交叉融合,可以为中心研究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

2. 中心研究基础好

本中心团队成员主持的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三项,横向课题资源相对丰富,在理论研究和横向技术服务方面均有较好的积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