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共同富裕研究中心

首页 > 科研团队 > 共同富裕研究中心

一、研究所或中心负责人情况

研究所或中心名称

共同富裕研究中心

负责人姓名

谢兆岗

性 别

出生年月

1981.5

职称

副教授

职务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

最后学历及学位

硕士

研究专长

政治经济学

联系电话

/

最后学历授予学校

哈尔滨工业大学

所在学院或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主要经历

2002-2008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硕士毕业,公共政策分析方向;

2008-至今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办公室主任等职,2020年后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任专业教师,现任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

主要学术及社会兼职

2017.06-至今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育人兼职研究员

2018.06-至今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教育计划亚非研究与培训中心兼职研究员

2018.11—至今 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评审专家

2019.12 广东开放大学职称评审专家

二、研究所或中心负责人研究基础

1.主持或参与研究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1

深圳“双区”引领下民生幸福标杆城市建设:基于“幸福悖论”维度

2

新冠疫情下深圳民众社会心态与幸福感嬗变研究:基于标杆城市建设“病有良医”视角

3

先行与示范:民生幸福标杆视域下大学生“幸福课”改革实践研究

4

基于我校大学生幸福感调查基础上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奋斗幸福观”培育与教学研究

5

“一带一路”背景下深圳高等职业教育国际化路经研究

6

“先行”与“示范”:深圳民生幸福标杆战略定位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7

“你幸福吗?”之国民幸福感流逝问题研究

-----基于深圳的实证研究

2.发表论文和论著

·专著:

·1、2022年郑州大学出版社:当代城市居民幸福感评测与幸福城市建设研究

·2、2018年经济管理出版社:大学生社团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ISBN 978-7-5096-5638-9)

·论文:

·[1]论高职院校创业生态体系的生成—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中国经贸导刊(中),2021(02):166-168.

·[2]“一带一路”背景下深圳高等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路径研究[J].特区经济,2020(08):55-59.

·[3]传承与创新:示范区背景下新时代深圳精神的新媒介传播探析[J].传播力研究,2020,4(13):16-18.

·[4]数字内容产业语境下工作室平台高职创业人才培养的实践研究[J].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0,19(01):40-44.DOI:10.13899/j.cnki.szptxb.2020.01.007.

·[5]双创视域下高职院校数字创意人才培养探究——以游戏设计专业为例[J].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16(04):39-43.

·[6]创新创业视域下高校辅导员角色定位及成长路径探究[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7(18):66-67.

·[7]特区大学生心理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J].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05):109-112.DOI:10.16145/j.cnki.cn23-1531/z.2017.05.035.

·[8]基于艾森克个性问卷分析的高职院校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及干预研究[J].包头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18(03):32-37.

·[9]广东省农村留守儿童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以广东某县为例[J].教育教学论坛,2017(37):86-87.

·[10]高职院校学生学业成绩现象分析缘何成绩相关性逐年降低?[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6(35):34-37.

·[11]学生宿舍文化建设与学生素质培养交互性研究[J].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5(06):46-50.DOI:10.13899/j.cnki.szptxb.2016.06.008.

·[12]高职学生宿舍文化制度建设的调查与分析[J].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14(03):29-32.DOI:10.13669/j.cnki.33-1276/z.2014.056.

·[13]高职院校大学生宿舍文化现状研究——对广东省某高校的调查分析[J].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13(03):103-106.

·[14]基于UPI量表大学生心理素质与学业成绩相关性研究[J].晋城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7(04):63-65.

·[15]混宿制背景下高职院校宿舍文化建设研究——对广东省某高校的调查研究[J].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13(02):64-67.

·[16]高职院校学生高考成绩与在校成绩相关性分析[J].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12(02):58-61.

·[17]深圳大学生消费现状调查研究[J].南方职业教育学刊,2014,4(02):57-61.

·[18]“中国梦”视域下高职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探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4(06):109-110.

·[19]高职院校不同住宿模式下宿舍文化比较研究[J].职教论坛,2014(05):44-47.

·[20]高职院校文化素质教育现状与对策研究[J].长江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36(10):169-170.

3.获奖情况

项目名称

奖励名称

获奖时间

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特等奖

2021.8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引领计划系列主题活动(“我心中的的思政课”微电影展示)省级复赛

一等奖

2020.11

2020年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二、高等职业教育组公共基础课程组

二等奖

2020.09

4.负责人拓展课题的条件

社会影响


社会资源

与省委党校、市委党校有较多联系;与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有较多联系

三、研究所或中心建设思路

一、研究中心的建设定位

共同富裕研究中心将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为依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理论研究和现实问题,密切追踪国内外收入分配研究的前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开展研究,旨在将收入分配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具有深职特色、深圳风格的收入分配研究中心,不断推进收入分配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的深入开展。希望将研究中心建设成一个既有对前沿理论进行深入思考与研究,又有对深圳共同富裕实践以及职业教育对共同富裕担当的相关研究的开放交流的平台。

二、建设目标

1.研究中心的总体目标

总体目标是建成一支以经济学为主体多学科人员组成的收入分配与发展政策研究队伍;主要整合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的青年博士力量,借助社会资源,在收入分配领域深耕,基于对现实问题的思考,不断在理论研究方面有所突破,取得突出成果。同时,在不断的研究中,形成收入共同富裕研究人才团队。

2.研究中心具体目标(3年内)

队伍建设目标:形成一批科研骨干,培养新一代的学科带头人,使研究队伍的科研素质、教学水平得到极大的提高。

科研目标:一篇对本专业或学校某一个专业的人才需求分析报告(2万字以上);在核心刊物上至少发表一篇学术研究论文;至少申请一项省级及以上课题;成功申报省级及以上科研平台或者教学团队;出版配套教材1部。

学术交流目标: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加强横向联系,整合各方研究力量,积极参与相关单位组织的研讨会,每年参加高层次学术研讨会或学术交流至少1次。

三、研究方向、内容及实现路径

1.研究方向

收入研究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重点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收入分配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共同富裕以及深圳实现共同富裕的实践;

共同富裕下的职业教育的担当问题研究;

2.研究内容

一是收入分配的国际比较以及与经济增长的关系。收入分配问题一直是我国比较关注的问题,收入分配不均导致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行业差距在逐步加大,并且还有继续恶化的趋势,引起社会不公,其所带来的社会问题愈来愈被逐渐放大。与国际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收入分配状况以及存在差距在哪里?影响收入分配的因素有哪些,收入分配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是什么样的,又有什么变化?

二是共同富裕及深圳的实践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共同富裕的内涵是什么?路径是什么?在共同富裕的实现道路上,深圳应该做什么?深圳做了哪些?具有什么样的经验?

三是共同富裕与职业教育。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高等职业教育应该怎么办?高等职业院校的发展怎么适应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高等职业教育工作者应该肩负起什么样的政治担当和历史责任?通过对这些问题的研究,阐述职业教育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作用和担当,以及未来更好促进共同富裕的探索。

3.实现路径

首先,建立相关的规章制度和体制机制。加强与研究中心成员的协同合作,构建相关的交流沟通机制,定期举行研讨交流。

其次,组织研究团队进行相关论文的写作,积极申请市、省部、国家级课题研究。

最后,“走出去”与“引进来”结合。研究团队积极走出去,和外面的研究专家进行交流、探讨,进一步提升研究水平。中心也积极邀请校外专家给予研究指导,或者聘请校外专家参与研究。

四、研究所或中心团队

1.团队成员

序号

姓名

研究所职务

学历

职称

部门

1

谢兆岗

主任

硕士

副教授

马克思主义学院

2

徐常建

副主任

博士

讲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

3

范芹

副主任

博士

副教授

马克思主义学院

4

张莎莎

研究员

博士

讲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

5

汪行东

研究员

博士

讲师

传播工程学院

6

柏喆

研究员

博士

讲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

7

刘婧

研究员

博士

讲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

8

温娟

研究员

博士

讲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

9

刘海义

研究员

博士

讲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

2.团队优势

一是经济学基础扎实。团队成员都具有博士学历,都具有相关经济学领域背景。

二是团队成员处于做科研的黄金年龄。团队成员平均年龄都比较小,正处于做科研的黄金年龄,思维活跃,干劲十足。

三是研究基础扎实。团队成员大多都经过博士阶段的学习训练,都有发表学术论文的经验,有些成员已在《中国工业经济》、《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过论文,全部具有发表C刊的经历,并且都具有主持或者参与课题研究的经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