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文化创意产业模型研究中心

首页 > 科研团队 > 文化创意产业模型研究中心

一、研究所或中心负责人情况

负责人姓名

张显未

性 别

出生年月

1977.12

职称

讲师

职务

金融专业副主任

最后学历及学位

博士研究生

研究专长

制度创新、产业转型

联系电话

/

最后学历授予学校

深圳大学

所在学院或单位

经济学院

主要经历

1996.09-2000.06 杭州商学院,国际金融专业,经济学学士

2002.09-2005.06 深圳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经济学硕士

2007.09-2010.12 深圳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经济学博士

2005.07-2007.08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专任教师

2011.07-现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经济学院,专任教师

主要学术及社会兼职

2017年至今担任深圳中观经济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大学财政税收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二、研究所或中心负责人研究基础

1.主持或参与研究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1

粤港澳大湾区视域下政府合作机制的运行及优化策略研究

2

校企合作视角下金融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模式和路径选择

3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研究

4

深圳中高职课程衔接的路径优化及演进趋势研究

5

金融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优化路径及演进趋势研究

6

地方政府在制度变迁中的角色演变研究

7

深圳市沙井志兴股份合作公司股权改革研究

8

深圳市沙井益丰股份合作公司股权改革研究

9

深圳市沙井后亭股份合作公司股权改革研究

10

深圳市沙井和一股份合作公司股权改革研究

11

金融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融合模式研究

12

深圳中高职课程衔接的模式和路径选择

13

提升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基础创新能力的研发财税政策研究

14

R&D税收政策的最优支持力度研究

2.发表论文和论著

张显未:

1.张显未,王启.促进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与应对策略[J].林产工业,2021,58(08):97-99.

2.张显未.贸易经济视角下村镇居民消费经济提升路径探索——评《对外贸易、FDI与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变化》[J].国际贸易,2021(07):97.

3.张显未.科学定位政府角色 促进货币制度改革——评《中国货币制度中的政府因素:基于转型经济背景的考察》[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21,43(08):129.

4.张显未.制度变迁视角下地方政府非理性行为的经济学解释——评《非理性消费》[J].科技管理研究,2021,41(12):238.

5.张显未.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制度约束与创新路径[J].黑龙江科学,2020,11(24):134-137.

6.张显未.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的影响因素与实施机制[J].特区经济,2020(10):36-38.

7.张显未.粤港环境规制政策的比较分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8(30):156-158.

8.张显未.地方政府间环境规制政策的比较研究——以粤港区域为例[J].管理观察,2018(25):42-45.

9.魏达志,张显未,裴茜.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研究[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

10.乌兰察夫,张显未,方浩文.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协同发展[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

吴松彬:

1.American Option Pricing Under Geometry Fractional Brownian Process Based On Integral Representation,Wu Songbin ,Kai Zhang,Hu Yao Hua,尚缺误差分析部分。

2.吴松彬,杨茹梦.论数形结合法在经济学课堂中的应用[J].对外经贸,2022(03):148-152.

3.吴松彬,杨茹梦.关于高职西方经济学教学的思考-以信息不对称理论讲解为例,《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已录用

4.张凯,吴松彬.企业异质性与加计扣除政策研发激励:来自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实证[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8,35(17):119-124.CSSCI期刊

5.吴松彬,张凯,黄惠丹.R&D税收激励与中国高新制造企业创新的非线性关系研究——基于企业规模、市场竞争程度的调节效应分析[J].现代经济探讨,2018(12):61-69.CSSCI期刊

6.吴松彬,黄惠丹,张凯.R&D税收激励有效性与影响因素——基于15%税率式优惠和研发加计扣除政策的实证比较分析[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9,36(11):117-124.CSSCI期刊

7.吴松彬,黄惠丹.R&D税收激励、制度环境与高新制造企业创新——来自2009—2015年全国税收调查数据的分析[J].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20,41(03):34-45. CSSCI扩展版

8.吴松彬,黄惠丹.R&D税收优惠政策促进了企业基础研究了吗?——来自省级面板的实证检验[J].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1,20(02):3-16.

9.张凯,林小玲,吴松彬.企业所得税减免能否促进创新投入?——基于2011-2015年企业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17,9(5):38-46,CSSCI期刊

10.吴松彬.民营银行“破壳”,《决策》,2015

11.黄惠丹,吴松彬.研发税收激励效应究竟有多大——基于税率式和税基式减免税优惠政策的考察[J].中国科技论坛,2019(09):34-39.CSSCI期刊

12.黄惠丹,吴松彬.R&D税收激励效应评估:挤出还是挤入?[J].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19(04):16-26+128.CSSCI期刊

13.姜安,黄惠丹,吴松彬.现阶段我国企业研发结构失衡的动因与破解策略——基于马克维茨投资组合模型的应用及实证检验[J].科技进步与对策,2020,37(23):27-35.

14.姜安,黄惠丹,吴松彬.如何识别R&D税收激励效应?——从创新数量与质量视角说起[J].云南财经大学学报,2020,36(08):92-103.

3.获奖情况

项目名称

奖励名称

获奖时间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研究

深圳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019.11

4.其他成果

成果名称

成果类型

成果时间

排名

Event-triggered consensus control for stochastic multi-agent systems under state-dependent topology

论文

2020年

1

Leader-Following Consensus forMulti-Agent Systems With Event-Triggered Delayed Impulsive Control

论文

2019

1

Pinning synchronization for reaction-diffusion neural networks with delays by mixed impulsive control

论文

2019

1

Pinning Synchronization of Nonlinear and Delayed Coupled Neural Networks with Multi-weights via Aperiodically Intermittent Control

论文

2018

1

Synchronization of delayed neural networks with hybrid coupling via partial mixed pinning impulsive control

论文

2017

1

大学生网络课程学习情况调查研究——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新生为例

论文

2021

1

我国教育收益率的年龄段差异及其变化研究

论文

2020

1

新世纪以来我国教育收益率变化及其原因探析——基于2003年至2015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

论文

2020

1

基于ERG激励理论的博士后激励策略——以企事业单位为例

论文

2021.8

1

浅析企业员工绩效考核机制

论文

2021.5

1

5.负责人拓展课题的条件

社会影响

以深职院为单位主持和参与的课题中,25项课题成果直接为市、区、街道政府部门和企业提供决策和咨询服务,产生较大社会影响。

社会资源

2017年至今担任深圳中观经济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大学财政税收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多次为深圳市国资委、区集资局等部门开展深圳股份合作公司股权改革和转型发展的专题报告,并多次参加相关软课题评审。

三、研究所或中心建设思路

简述研究所或研究中心的建设定位、目标,研究方向、内容及实现路径等。

建设定位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对深圳分阶段赋予了不同的使命,都与创新紧密相关:到2025年,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到本世纪中叶,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2021年12月,科技部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分别公布《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20》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深圳创新能力位列国家创新型城市榜首。面向国家“未来科技自立自强”战略和自身科技创新发展新阶段的使命,深圳要正视自身基础研究能力弱、尖端人才建设有待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掌握不足、产学研用融通创新存在梗阻等短板,面向产业高端引领,大力发展应用基础研究;聚焦产业发展痛点,集中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面向产业创新根本,培育壮大创新人才队伍;创新制度供给,促进产学研用融通;服务产业协同创新,深化科技创新开放合作;聚焦提高创新效能,推动政府服务改革突破,高质量引领科技创新。

基于深圳创新经济现有发展不足以及其未来走向的思考,特申请创新经济研究所。创新经济研究所与国内外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团组织、大型企业等相关机构以及著名专家、学者紧密接合,为深圳的经济发展,科研创新进行资源整合。创新经济研究所秉承“创新驱动”和“创新发展”的国家战略,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以创新经济理论及其实践应用为研究对象,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充分整合政产学研优质资源,努力促进创新技术与创新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坚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增强科技进步,形成新的动力源泉,与时俱进,以新时代的新思想开创新理念,砥砺前行,理念创新、知识创新、技术创新、推广创新、应用创新,为创新经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贡献深圳方案。

建设目标

一是植根本土,凝练特色。研究所首先立足深圳、融入深圳、服务深圳,坚持“转型、提质、增值”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自身的科研优势、人才资源和地方“智库”作用,积极与地方构建合作桥梁纽带,在深圳经济创新发展重要领域为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理论支撑、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着力打造“产业伙伴”、“地方智库”、“人才高地”的品牌形象。

二是面向湾区,提升水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深圳要发挥作为经济特区、全面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研究所立足深圳,传播深圳创新文化、创新精神,树立创新标杆,实现跨区域创新资源共享。以“环湾科创带”推动科技协同走深走实,构建从前海的科创总部高地、到深港河套科技协同创新中心、沙头角文化科技群落,再到横琴的环湾科创带,推动湾区科技协同实质化、高质量发展。以“科技母工厂”推动科创辐射走远走稳,探索“湾区研发-全球转化”的产业范式,引导科技企业设立湾区“科技母工厂”,实现湾区科创引领、产业带动的发展使命。

三是放眼全国,扩大影响。研究所鼓励在解放思想中大胆探索,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努力营造有利于集思广义的良好环境、说好“深圳创新故事”。研究所将深刻总结、梳理深圳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经验,将深圳创新经验推广至全国,为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提供“深圳方案”。

三、研究方向

围绕创新经济发展的五个维度、研究人员各自的五个研究方向,本研究所主要从制度、土地要素供给、财税政策、企业创新网络、人才供给五个方向展开研究:

所长张显未主要从制度经济学视角研究产业转型与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副所长吴松彬主要从财税政策视角研究政府力量在深圳创新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性作用;王江波老师则从土地供给视角分析深圳创新经济的可持续性,易成博老师则从微观企业研发网络出发探讨企业间的创新协同性问题,霍嘉慧老师则从创新人才供给探讨其对深圳创新经济的影响。

 

研究内容

根据成员的学术优势以及社会资源积累,秉持学术理论的“顶天立地”、服务于产业的宗旨,研究所研究的内容主要分为经济政策决策研究、产业项目咨询服务、举办学术交流活动、经济政策解读与宣传等四大内容。

1.经济政策决策研究

开展全球经济前沿问题和重大专题研究、编制各类发展规划以及发布各类经济研究出版物,主要研究空港经济、商贸会展经济、高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和健康产业等领域。

2.产业项目咨询服务

编写产业项目报告,如产业项目策划书、项目建议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设方案等。

3.举办经济学术交流活动

开展经济学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专题论坛、讲座、讨论会、调研学习活动等。

4.经济政策宣传和培训

宣传、解读各级政府部门经济政策,开展经济政策和经济知识培训等。

实现路径

1.定期组织学术交流会议

组织学术交流会议的目的主要有三点:第一,及时掌握、分享深圳最新的创新支持政策,动态跟踪深圳创新经济的发展方向;第二,追踪前沿的创新经济学理论,了解学术界的最新进展;第三,汇报研究所成员阶段性的成果。

2.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

研究所的发展离开成员的创造力和积极性,研究所应当加强对激励机制的重视,将激励手段与目的相结合,构建符合创新经济研究所特征、满足成员发展需求的有效制度。

四、研究所或中心团队

1.团队成员(不超过9人,不低于3人)

序号

姓名

研究所职务

学历

职称

部门

1

吴松彬

副所长

博士

讲师

经济学院

2

高法文

成员

博士

讲师

机电工程学院

3

王江波

成员

博士

讲师

经济学院

4

易成博

成员

博士

讲师

工业中心

5

霍嘉慧

成员

硕士

讲师

人事处

2.团队优势

1.团队结构合理,技能优势凸显

研究所团队成员的学历、年龄、知识结构合理。其中,团队成员全部为研究生学历,1名博士后,4名博士,全部成员年龄均在45岁以下,研究领域横跨经济学、数学、计算机学,便于在交叉性学科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2.科研功底深厚。

研究所团队成员均为研究生学历,已在创新经济学、制度经济学领域发表了一系列核心论文(例如申请人张显未目前已经发表近二十余篇论文,副所长吴松彬已经就财税政策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发表十余篇CSSCI论文,王江波老师的博士论文深刻分析了深圳土地供给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易成博老师针对企业复杂性创新网络发表了5篇SCI权威论文,霍嘉慧老师也以人才供给为切入点研究了人力资本的积累形成机制),熟练了解创新经济学、经济学重要前沿理论,前期积累均可为研究所的后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