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湾区产业创新发展研究所

首页 > 科研团队 > 湾区产业创新发展研究所

一、研究所或中心负责人情况

研究所或中心名称

湾区产业创新发展研究所

负责人姓名

黄大为

性 别

出生年月

1977.11

职称

副教授

职务

最后学历及学位

研究生

研究专长

区域经济

联系电话

/

最后学历授予学校

上海海事大学

所在学院或单位

管理学院

主要经历

2004-5至今,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管理学院, 副教授;

2009年,美国南加州大学(USC),政策、规划和发展学院(SPPD),访问学者;

2021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管理学院,访问学者。

主要学术及社会兼职

担任RE(SCIE一区,中科院TOP期刊)、IJERPH(SCIE/SSCI一区)等国际学术期刊的匿名审稿人;

招商局集团评审专家

宝安区科技创新局专家

深圳市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专家顾问;

深圳交通局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行业专家。


二、研究所或中心负责人研究基础

1.主持或参与研究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1

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服务业产业融合发展效应研究

2

基于区域产业链视角的深莞惠经济圈联动发展研究

3

金融集聚、城市全要素生产率与城市群功能分工演进

4

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珠三角城市群产业空间优化与协调发展研究

5

现代服务业主导新型城镇化研究

6

现代服务业发展、产业协同集聚与新型城镇化的联动机理与协调机制研究

7

龙华新区人口趋势与城市发展策略研

8

大湾区航空产业发展方向研究报告

 2.发表论文和论著

1. Can the Carbon Emissions Trading System Improve the Green 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 of the Pilot Cities? —A Spatial Difference-in-Differences Econometric Analysis in China[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2022,19(3),一作(SSCI/SCIE,JCR一区);

2.金融发展与城市全要素生产率增长——以长三角城市群26个城市为例[J].经济地理, 2021,41(06):77-86,独著(权威C刊)

3. 广东省服务业空间联系与城镇化空间拟合[J].经济地理2017,37(07): 114-123,独著(权威C刊)

4. 城镇化水平与服务业空间分布关系研究[J].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33(05):96-101,独著(C刊)

5. 知识禀赋和创新能力的地区歧视研究——来自我国30个省级空间面板数据分析[J].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03)

  3.负责人拓展课题的条件

社会影响

社会资源

申请人和主要成员在长期的研究工作中与统计局、发改委、科技创新交通运输局、市场、文体旅游等有关部门和社会科学院、深圳大学、哈工大深圳等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有利于获取研究所需的相关前沿信息材料。


三、研究所或中心建设思路

大湾区形成发展的历史沿革以及世界发达湾区的演进轨迹看,始于港口贸易、长于临港工业、强于现代服务业是一流湾区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第二第三产业齐头并进随着全球经济失衡下逆全球化环境变化、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及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施虐,湾区乃至全国范围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受到严峻挑战,面临产业结构局部失衡、民间投资挤出放缓、环境承载逐渐紧等多重压力任务,这些正是亟需加快解决的核心问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本所依托前沿的大湾区与深圳“双区”利好叠加的区位优势,围绕创新这个内生动力方向开展深入研究,内容涉及提升营商环境产业政策创新、现代服务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区域产业链联动绿色全要素生产率改进经济动能转换重塑、高质量人力资本、新业态消费心理等研究领域。以研究所为平台充分发挥研究团队在研究领域、研究方法和研究数据的积累,培育营造健康和积极交流学习学术氛围,多出优质成果,力争对湾区企业、行业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起支持作用。

四、研究所或中心团队

1.团队成员

序号

姓名

研究所职务

学历

职称

部门

1

胡春林

副所长

博士

教授

管理学院

2

谭洁

副所长

博士

讲师

管理学院

3

张兆民


博士

副教授

管理学院

4

刘一波


硕士

副教授

管理学院

5

舒丽芳


博士

讲师

管理学院

6


博士

讲师

管理学院

7

牛莹芳


博士

讲师

管理学院

8


博士

讲师

管理学院

9


博士

讲师

管理学院

2.团队优势

研究所共有研究人员10名,呈现年龄结构合理、学位学历层次高、学科背景完善、学术功底扎实、研究成果丰硕等特征。年龄上,老中青分布合理,既有国家社科项目科研经历教授和年富力强的中年学科带头人,又有颇具潜力、充满活力的青年学者,大部分为博士学位。研究所成员学科背景涉及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情报学等,研究领域涉及产业政策、区域经济、现代服务中小企业、人力、消费心理等,研究领域和成果覆盖产业创新研究各个领域。

研究所负责人与团队成员的知识结构匹配合理,合作经验丰富,具备保障本研究所顺利开展工作的知识和能力。

 



友情链接